马来西亚与辛亥革命图片展
2021-10-08 09:50

前言

 

       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国社会变革,开启了中华民族新的历史篇章。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传承和接续辛亥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海内外全体同胞共同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对增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广泛凝聚一切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辛亥革命的伟大胜利和中国社会经济建设发展都离不开海外侨胞的努力和奉献,其中也包括马亚西亚华侨华人的坚定支持。当前,中国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希望海内外中华儿女继续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团结一心,为祖(籍)国和平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不懈努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盟会根据孙中山的提议,确立革命纲领为“驱赶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图为后来孙中山的亲笔题字。

 

 

 

新加坡同盟会

1906年4月,孙中山在新加坡成立同盟会分会,与部分会员合影。前排左二起为,张永福、陈楚南、孙中山、尤列,右一为林义顺。

 

新加坡同盟会

1907年潮州黄岗起义失败后,部分脱险志士逃往南洋,与孙中山在新加坡晚晴园会面。

 

槟城同盟会、槟城阅书报社组织者黄金庆、吴世荣、陈新政、丘明昶

 

 

图为创立于1908年的槟城阅书报社 (The Philomathic Union) ,现为孙中山纪念馆。

1906年,孙中山在槟城成立中国同盟会槟城分会后,向同志做出两项批示:

(一)在槟城成立民间文化团体,表现宣扬文化,实则藉以团结侨众,圃佐革命。

(二)创办报社,作为党喉舌,传达革命讯息。

 

 

1910年创办于槟城的华文报纸《光华日报》,直至今天仍在发行,是目前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刊。

 

 

孙中山是反清革命的先行者,早在辛亥革命之前十余年就发起革命运动。图为孙中山在海外向华侨和留学生宣扬革命的绘图(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

 

 

  

1895年至1911年孙中山共领导了10次武装起义,其中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就是1911年4月27日的广州起义,这一天是农历三月二十九日史称辛亥“三二九广州起义。”

 

 

 

 

各地华侨为三·二九起义捐款

 

 

槟城华侨捐款支持革命之部分名单 

 

广州“三・二九”起义

“三二九”起义牺牲百余人,图为被捕后威武不屈的革命志士。

 

二九”起义失败后,死难烈士百余人,其中有名字可考的86人。当时,大部分遗体被移至东门外红花岗广东省咨议局前的空地曝尸示众,惨不忍睹。同盟会会员潘达微因为需要配合起义的宣传工作而未参加作战,他冒险以《平民报》报人的身份,通过广善堂出面,收敛烈士遗骸七十二具,葬于红花岗,并改名为“黄花岗”。黄花为菊花,象征烈士节操,千秋共赏。后来,这里被称为黄花岗,这次起义又称为“黄花岗起义”。

 

 

 黄花岗

图片右后方为黄花岗起义七十二烈士墓的纪功坊,七十二块献石均由世界各地华侨和党人捐献。

 

黄兴对联

广州黄花岗起义失败后,黄兴题字悼念壮烈牺牲的七十二烈士。

 

来自槟城的罗仲霍、周华、李雁南和陈文褒四烈士

 

马来亚主要华侨领袖—吴世荣、陈新政 

 

马来亚主要华侨领袖—黄金庆

马来亚华侨革命先烈:邓泽如、温才生

左图:孙中山亲笔题写的 “华侨乃革命之母”

右图:辛亥革命胜利后,孙中山颁发给槟城阅书报社的“旌义状”

 

辛亥革命成功后,陈新政、邱明昶、徐洋溢、林如德与许生理等槟城阅书报社会员,于1917年创办槟城钟灵学校。

 

 

钟灵学校

 

 

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

 

 

爱国华侨李引桐

为支援“抗美援朝”无偿捐献大量橡胶,为中国引进橡胶种植,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等功”、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和平勋章,也是为中马建交做出突出贡献的“和平使者”。

 

 

中马建交功臣:敦曾永森

 

 

历史的车轮走过百年,在几代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今日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华民族正阔步走向全面复兴的光明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