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溯源 团结抗击疫情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 欧阳玉靖
2021-08-26 11:20

       8月26日,欧阳玉靖大使在马来西亚中文、英文、马来文三语主流媒体《星洲日报》、《新海峡时报》、《阳光报》等10余家报刊上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科学溯源 团结抗击疫情》,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感染超过2亿人,造成440多万人死亡,已经成为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

 

 

  人类要战胜新冠病毒,就必须了解它。中国从疫情初期就积极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中国两次邀请世卫专家赴华开展溯源研究,全力支持专家组工作,让专家组去了所有他们想去的单位、见了所有他们想见的人。此后,世卫组织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明确指出新冠病毒来源于实验室泄露是“极不可能的”,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研究冷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等重要建议,得到国际社会和科学界的公认。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病毒早已潜伏于人类社会中。有关医学机构及医学专家研究表明,新冠病毒2019年11月已在欧洲出现,并认为从新冠肺炎流行的总体情况看,多个源头、多点暴发已经是很明显的客观事实。

 

  病毒自然产生说已经成为科学界的共识。7月5日,包括马来西亚知名病毒学家在内的24名全球知名学者在《柳叶刀》上发表公开信,强调新冠病毒是在自然界中产生、进化的。7月7日,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在欧洲科学数据共享平台Zenodo上发表预印本文章,指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来自于武汉实验室”。

 

  然而,个别国家不顾现有科学证据,将科学问题政治化,公开动用情报机构搞溯源调查,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甚至使用各种手段对世卫组织秘书处和国际专家进行胁迫、施压。

 

  正义的声音不容忽视。80多国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同样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是疫情的受害者,都希望尽快找到病毒源头,及早阻断疫情传播。我们一贯坚持病毒溯源应以科学为依据,反对政治溯源。

 

  当前,尊重科学、倡导合作才是最正确的做法。病毒溯源的目的是增进对病毒的科学认知,以便今后更好地应对重大传染性疾病。从人类已有经验看,对艾滋病、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SARS、2009年的禽流感的溯源都是牵涉到多学科、多领域的复杂科学问题。新冠病毒溯源同样如此,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答案。

 

  病毒还在肆虐变异,抗疫仍是当务之急。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8亿剂新冠疫苗。习近平主席8月5日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新的贡献。相信在全世界的团结合作下,人类终将驱散疫情的阴霾,迎来抗疫胜利的阳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