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消除贫困?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 欧阳玉靖
2021-05-03 13:08

  中国如何消除贫困?这是我到任以来,马来西亚各界朋友最常问我的问题之一。

  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许多国家都纷纷表示,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前不久,中国发布了《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向世界介绍中国扶贫脱贫的伟大历程和经验做法。

  这是一场以人为本的奋斗。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过去八年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群众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都有了保障。20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近2000万贫困群众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拿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

  这是一桩利在千秋的伟业。贫困地区发展步伐显著加快。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远程教育加快向贫困地区学校推进,远程医疗、电子商务覆盖所有贫困县。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3.5万个、安置住房266万套,960多万人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

  这是一项惠及世界的壮举。改革开放以来,按现行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在全球尚未走出疫情阴霾的背景下,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世界带来希望和鼓舞。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减贫之路,为发展中国家反贫困提供了可供参考借鉴的中国方案。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消除贫困,是历史上中华民族孜孜不倦的追求。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如愿。中国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减贫奇迹,在我看来主要有三个“法宝”。

  一是全心为民的执政理念。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脱贫攻坚是一项为了人民的富足和幸福而奋斗的伟大事业,为了兑现“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承诺,广大扶贫干部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他们用自己的辛苦付出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幸福。

  二是上下协同的制度优势。坚持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强力推进。我们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各行业发挥专业优势、民营企业和公民个人广泛参与等多种方式,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

  三是科学创新的扶贫模式。中国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精准扶贫方略,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提升扶贫减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鼓励自主脱贫,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有效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最大程度减少返贫现象。

  当今世界,贫困问题依然严峻,减贫仍是全球治理的难点。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有中国特色,更具世界意义。中国的实践充分证明,贫穷既非命中注定,也非不可战胜。中国将继续积极同联合国、发展中国家等开展国际减贫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建一个消除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马来西亚也正在研拟第十二个大马五年计划,为复苏经济、振兴国家指明方向。中马发展需求高度契合,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国愿与马来西亚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加强交流互鉴,分享发展经验和经济红利,推动两国互利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创造更多的发展奇迹,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