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玉靖大使接受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专访
2021-03-10 17:54

  3月10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接受马国家新闻社(简称“马新社”)文字和电视专访,重点围绕中国全国“两会”、中国抗疫和发展情况、中马关系等回答记者提问。

  欧阳玉靖大使介绍了正在召开的中国全国“两会”的历史背景、主要任务和重要意义,强调今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年份,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此次会议将审查通过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指明前进方向。中国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以自身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更多发展红利,实现合作共赢。

  欧阳大使表示,去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三大法宝,取得了抗击疫情、复苏经济、脱贫攻坚等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

  欧阳大使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传统友谊在携手抗疫中进一步升华,双方合作展现出坚强韧性和旺盛生命力。当前,疫苗合作已成为中马抗疫合作的焦点和亮点。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努力,早日战胜疫情。同时着眼“后疫情时期”,加快共建“一带一路”,在继续推进贸易、投资、旅游等传统合作基础上,重点探讨深化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挖掘数字经济合作新增长点,拓展卫生保健领域的中长期合作,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推动中马关系迈上新台阶。

  欧阳大使还就中马抗疫合作、经贸关系、人文交流等回答了马新社记者提问。

  马新社成立于1968年,是马来西亚唯一的官方通讯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