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玉靖大使在辛丑年春节暨到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2-08 16:27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感谢大家出席我的到任招待会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2021年春节招待会。再过4天就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这是我在马来西亚度过的第一个中国新年。来马之前,我就听说马来西亚过年的节庆氛围很浓。吉隆坡的街头巷尾到处都挂起红灯笼,各大商场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年货,还有名声远扬的年俗活动“捞生”和“抛柑”。

  然而,今年的春节,因为新冠疫情的肆虐而不同寻常。很多人可能无法在这个重要的节日回家与亲人团聚,很多医护工作者、警察等可能还要加班加点奋斗在防疫抗疫前线。我们减少了走亲访友,减少了热闹的聚会,但大家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和憧憬没有改变。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给在线的各位朋友拜个早年,并通过你们,向所有支持中马友好的人们致以最诚挚的新春祝福,向所有投身防疫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和慰问!

  我还特别要向在马的中资机构、留学生以及其他中国公民说一句,不论你身在何处,使馆永远是你们的家。

  女士们,先生们,

  中马两国是久经考验的好邻居、好朋友。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马两国领导人始终将中马关系置于对外关系优先的位置,为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两国互利合作蓬勃发展,利益交融紧密。我已到马履新1个多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只能通过视频拜会等方式同马来西亚政府部门以及企业、社团、智库等各界朋友进行接触沟通。虽然隔着屏幕,但是大家对中国的友好情谊令我倍感温暖,对推动中马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令我深受鼓舞。

  过去的一年,面对史无前例的疫情和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马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两国政府和人民分享防疫经验、捐赠防疫物资、开展联防联控、推进疫苗合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同甘苦、共患难的兄弟情谊。疫情期间,中马两国依然保持了高层交往势头。马方成功主办2020APEC,习近平主席应穆希丁总理邀请在线出席11月APEC领导人会议,共同对外发出坚持开放经济和自由贸易、共同促进亚太和平稳定繁荣的积极信号。魏凤和国务委员兼防长、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相继访马,就中马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虽受国际经济形势下行和疫情影响,中马两国携手维护经贸合作良性发展,实现2020年两国贸易额、投资额双双逆势增长,中国连续第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有望连续5年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中国和马来西亚还会同其他13国共同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为中马两国经济实现复苏和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此重要时刻,我被任命为中国驻马来西亚第16任大使,既感到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我将全力以赴完成促进中马友好合作的使命,推动中马关系更上一层楼,也希望在我履职过程中得到大家的鼎力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中马两国都仍将肩负控疫情、促经济、稳民生的艰巨任务,同时我们也满怀战胜疫情、实现复苏的美好愿望。当前,中国克服疫情影响,在世界经济主要经济体中已率先实现GDP正增长,为全球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政府将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和红利。

  我期待中马两国在应对疫情、复苏经济两条战线上继续并肩作战、共渡难关,我也期待疫情的冬天能早日过去,中马两国能在后疫情时代加强贸易投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往来等传统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时围绕数字经济、高新科技等新兴领域深挖合作潜力,为两国共同发展带来更多动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最后我想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农历的牛年。“牛”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象征,也寓意耕耘收获、兴旺发达。让我们共同祝愿,中马两国各自的发展和中马双边关系在牛年里蒸蒸日上!祝愿中马两国国泰民安,祝愿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牛运亨通、牛年大吉!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