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大使2020年新年贺词
2020-01-01 11:36

          

                 

       1月1日,白天大使在马来西亚主流媒体及新闻网站上以中、英、马来文三语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全文如下:

       在2020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向马来西亚人民,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马关系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新年的问候!

  过去的2019年,中国隆重庆祝了她的70周年华诞。中国经济经受住了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考验,持续扩大开放力度,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异的“成绩单”再次给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10月底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优势进行了系统的经验总结,推动“中国之治”走向制度化。面对持续低迷的全球经济,中国秉持互利共赢原则,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了新的贡献。面对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积极贡献了中国智慧。

  过去的2019年,中马关系呈现了稳定、蓬勃的发展势头。两国共同庆祝了建交45周年。马哈蒂尔总理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中国领导人一道,绘制了双边关系发展蓝图。双方合作的东海岸铁路、大马城项目重启,马来西亚冷冻榴莲整果获准输华,两国贸易额、中国游客访马游客人数、两国互派留学生人数达历史最高……两国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利益融合不断深化,并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2020年将是中马两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对中国而言,我们要在这一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年底前彻底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马来西亚将在2020年作为主席国举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并开展“2020马来西亚旅游年”活动,让世界的目光齐聚马来西亚。2020年还将是中马文化旅游年,中马双方正规划一系列活动,深化务实合作,增进两国人民间的了解与交流。在这一年中,我们将有更多期待,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也会有更大收获。中方将继续同马方携手并进,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2020年的帷幕已经拉开。展望未来,人类进入数据时代、智能时代,国际秩序、社会思潮、全球治理加速重塑,历史将掀开崭新的篇章。如何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马哈蒂尔总理在不久前给出了马来西亚的答案,即2020APEC的主题“激发人民潜能,共享繁荣未来”。这个答案和中方倡导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谋而合、异曲同工。我期待,中马双方未来能够继续竭诚合作,动员两国人民的宝贵力量,深化互利友好合作,实现共享繁荣。我也期待中马两国和世界各国一起,高举多边主义的火炬,驱散单边主义的阴霾,为世界的和平安宁和各国的共同发展开辟出一片朗朗晴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