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还是筑墙,选择在我们手中
——大使在Star主办的2019马来西亚—中国展望论坛上的致辞
2019-07-11 14:58

  感谢星报媒体集团举办此次论坛,让中马两国经济界精英、学者、投资人等齐聚一堂,探讨合作机遇,展望美好未来。  

  今年是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前进还是倒退,开放还是封闭,人类社会又面临严峻的选择。在前不久结束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我们有责任在关键时刻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为市场增强信心,给人民带来希望。  

  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参与各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124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已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额超6万亿美元,投资超900亿美元,为沿线国家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有的国家建起了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现代化铁路,老挝有望通过将于2021年竣工的中老铁路由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白俄罗斯第一次发展起了自己的汽车制造业,拥有了欧亚地区面积最大的工业园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全球货运时间平均减少1.2%至2.5%,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至2.2%,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  

  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独奏,而是各国的交响曲。马哈蒂尔总理也说,“一带一路”倡议让所有参与方都坐下来一起讨论如何合作和怎样从合作中获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3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6000位代表出席,与会各方达成了280多项务实成果,“一带一路倡议正”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方共同努力,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  

  马来西亚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也是早期收获最丰硕的国家之一。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马各领域合作突飞猛进。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国,双边贸易额已达千亿美元级水平。中国对马制造业投资额在过去5年中增长了4倍多,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最大投资来源国。截至2018年底,中国企业在马制造业投资项目累计达422个,为当地创造约7.3万个就业岗位。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两国双园”项目、南部铁路等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东海岸铁路项目经过谈判也得以重启复工。中国中车在霹雳州设立东盟制造中心,使马来西亚拥有了东盟十国中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水平最高、生产能力最强的“铁路工厂”。吉利和普腾的合作使后者在一年内实现几乎扭亏为盈。  

  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和进步,让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更加坚定地支持“一带一路”,让更多马各界人士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合作大潮中。希望联盟政府自去年5月执政以来多次公开表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马哈蒂尔总理今年4月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马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脚步。当前,马政府正致力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工业4.0”革命,努力实现经济再次腾飞。而中国的优质产能、充裕资金、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正好能助马方一臂之力。我们欢迎马来西亚更加深入、全面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中来,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借力一带一路”实现自身更好更快的发展。我相信中马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企业界和媒体朋友们,  

  当今世界是一个各国紧密相联的地球村。通过“一带一路”等合作倡议“筑路”“架桥”,加强各国之间的联通,增进彼此间的理解和融合,通过合作追求共同发展是各国共同的诉求。但我们看到,有些国家举起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大旗,不遗余力地构筑“边境墙”、“关税墙”。这不仅破坏了世界的开放、自由、包容格局,更在不同地域的人们心中建起了阻碍理解和互信的壁垒,动摇了人们对于世界稳定繁荣发展的信心。眼下最受人们关注的中美贸易战,就是由某个国家单方面挑起摩擦,筑起关税壁垒的。贸易战,实质上也是开放包容与封闭保护之争,是合作共赢与利己主义之争。  

  几天前,中美两国元首在G20峰会期间达成了积极共识,令人们看到了一线曙光。我们期待美方后续以实际行动,同中方相向而行,通过友好对话争取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案,为全球市场注入信心和活力。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既符合中美两国利益,也顺应世界各国期待。  

  修路还是筑墙,选择一直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我相信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国际社会能够看清前行的方向,作出明智的选择,打破封闭自利的高墙,共同建设开放共荣的道路。而我也愿在此重申,不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继续和各国携起手来,推动建设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世界。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与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并惠及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