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大使在2018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8-10-01 13:46

  尊敬的马来西亚农业和农基产业部长拿督沙拉胡丁,  

  尊敬的马来西亚下议院议长拿督莫哈末·阿里夫,  

  尊敬的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雷金,企业发展部长里庄,能源、科学、科技、气候变化与环境部长杨美盈,  

  尊敬的各位部长、副部长、政党领袖,  

  各国驻马大使、最高专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感谢大家齐聚香格里拉,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感谢刚才侨民华小合唱团纯真质朴的演唱,你们的声音充满生机和希望。  

  2018年对中国和中国人民而言意义非凡,因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  

  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中国乃至世界而言都是一个重大历史事件。坚持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将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建设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的GDP在过去40年中增长21倍,从1978年的1490亿美元增长至今天的1.2万亿美元。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农村贫困发生率从97.5%将至3.1%在这4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就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不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1978年的2.3%变成现在的超30%。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欢迎其他国家携手发展正因如此,习近平主席于5年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多来,这个平台将沿线各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基础上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和参与了这一倡议,并获得了丰硕的早期收获。这一倡议已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给很多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两天前,使馆在吉隆坡会展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共建美好未来”的大型图片展,包括中国发展、“一带一路”、中马友好合作等丰富内容。今天在这个招待会场外我们也展出了部分图片。希望大家有空看看。这些图片,是中国努力实现自身发展、积极同世界携手发展的一个缩影。可以说,中国今天取得的成就,是我们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发展道路的结果,也是我们积极参与全球化与各国共同发展的结果。但我们深知,中国的人均GDP仍比较低,我们还有3000多万人口尚未脱贫,还面临着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一些问题。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要付出更多努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坚定办好自己的事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不会威胁谁,不会试图改变现行国际体系,也不会谋求建立势力范围。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勇敢面对“贸易战”带来的挑战,坚定维护世界经济秩序和多边贸易体系。我们将始终遵循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沿线国加强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  

  2018年对中国和马来西亚而言都是特殊的一年。中国迎来了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马来西亚成立了新政府,开启了建设“新马来西亚”征程。中马两国发展和中马关系均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一个多月前,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马哈蒂尔总理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中方对马哈蒂尔总理给予了高规格礼遇。我作为大使全程陪同,参加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同马哈蒂尔总理的会见,聆听了双方领导人之间的友好深入交流。马哈蒂尔总理对加强中马友好关系的坚定信心令我印象深刻。随行的马方部长和官员们对中马务实合作体现出的巨大热情令我深受鼓舞。访问期间,中马双方一致同意将拓展在农产品、基础设施、产能、电子商务、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扩大贸易规模,鼓励双向投资,在新起点上打造中马务实合作新格局。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指引下,中马关系将继续健康稳定发展并取得更多成果,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女士们,先生们,  

  明年中马两国将迎来建交45周年,我们不仅要回顾与总结,更要展望与开拓。中方愿与马方齐心协力,坚持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实现互利双赢和共同发展,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的原则,妥善对待存在的问题,推动中马关系在新起点上再出发,为两国友好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我和大使馆同事们愿同马来西亚社会各界朋友一道,为这一伟大事业共同奋斗。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