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考察访问沙捞越州
2014-06-24 18:43

  6月21至23日,黄惠康大使赴马来西亚沙捞越州考察访问。期间,拜会州元首、首席部长和第二财政部长,到古晋总领馆巡视,慰问健在的南侨机工,会见中资企业和当地华团代表并共同庆祝中马建交40周年。

  21日下午,黄大使一下飞机即驱车一个多小时前往西莲探望95岁高龄的南侨技工许海星,高度赞扬其在抗日战争期间,受陈嘉庚先生的感召,带头参加“南洋华侨回国机工服务团”,奋不顾身投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滇缅公路为中国军队运输武器弹药的英勇壮举。黄大使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铭记马来西亚华侨为中国解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黄大使深情缅怀在运输道路上牺牲的1800多名南侨机工,强调要牢记世界和平来之不易,时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再次抬头。许老英雄感谢黄大使亲自登门看望,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衷心祝愿祖籍国繁荣昌盛。

  

  22日,黄大使与沙捞越中资企业代表进行座谈,来自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三峡发展、中国水电、科工集团、云南路桥、广垦橡胶等企业代表出席。各企业代表简要介绍了各自的发展状况以及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黄大使认真听取了介绍,感谢中资企业致力中马经贸合作,为两国友谊打下坚实基础。黄大使并简要介绍了我国在东南亚“走出去”的基本战略以及马来西亚的特殊重要地位,鼓励各企业紧紧抓住中马关系的良好机遇,积极开拓,开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局面,造福两国人民。

  黄大使分别拜会沙捞越州首席部长阿德南、州元首塔伊布以及第二财政部长黄顺舸,就中马关系及双边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沙捞越与中国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希望今后加强往来,进一步推动各领域合作。

 

  22日晚,黄大使出席了古晋及三马拉汉省华人社团总会举办的庆祝马中建交40周年大型晚宴,晋汉省华总天猛公刘金荣代表两省114个华团热烈祝贺马中建交40周年。黄大使感谢所有华人华团多年来为发展中马友谊所做贡献,回顾了中马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的历史以及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平稳快速发展历程,期待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创造中马更加美好、更加激动人心的明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