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玉靖大使发表题为《唱响中马友好主旋律 共谱命运与共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2023-12-29 11:04


    12月29日,欧阳玉靖大使在马来西亚中文、英文、马来文主流媒体《星洲日报》《星报》《新海峡时报》《阳光日报》发表题为《唱响中马友好主旋律 共谱命运与共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并祝马来西亚读者新年快乐。文章全文如下:


岁时流转,年关将至。忙碌而充实的2023年即将过去,回忆起这一年的点滴过往和必将载入中马关系发展史的一个个高光瞬间,让人倍感振奋,也对未来充满希冀。

2023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10周年,对中马两国而言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高层交往频繁热络,谱写政治互信“新篇章”。今年3月,安瓦尔总理访问中国,与习近平主席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中马关系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9月,安瓦尔总理二度赴华参加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稳定、畅通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与马国会下议长佐哈里实现两国立法机构领导人年内互访。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王小洪,全国政协副主席蒋作君率团访马,马副总理法迪拉和多名内阁部长陆续访华。在高层交往带动下,中马各层级、各部门、各地方交往迅速恢复,陆续有近50个副部级以上中国团组来马寻伙伴、觅商机、谈合作,推动中马命运共同体不断走深走实。

这一年,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实现互利共赢“加速度”。中马两国签署《关于扩大和深化经济贸易合作的协定第一修订议定书》,为下步合作奠定政策基础。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23年前10个月,中马双边贸易总值为1557.3亿美元,占同期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的20.8%。2022年,中国对马来西亚各类投资达125亿美元。一项项投资合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中马两国互利共赢的生动写照。

这一年,“一带一路”稳扎稳打,绘出发展合作“工笔画”。关丹产业园迎来十周年,已累计签约项目13个,协议投资额超460亿元,累计完成工业产值600亿元,将在当地创造约2万个就业岗位,带动关丹港每年新增吞吐量超过1500万吨。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截止11月,东海岸铁路建设已完成56.35%。本月初,东铁举行轨道工程启动仪式,将以每天1.5公里的速度铺设铁轨,建成通车指日可待。届时,东铁将为马东西海岸架起“陆上桥梁”,畅通两国乃至整个地区的产业链和物流通道。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马来西亚巴莱水电站已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建成后将为沙捞越未来发展提供充足的水电资源。中国企业修建的金马士通往新山的双轨铁路已完成94%,预计在明年竣工,将大大提升人员、货物流动速度,助力马来西亚南部经济发展。

这一年,新兴产业合作方兴未艾,激发增长动能“新引擎”。随着马来西亚推出工业4.0、新工业大蓝图2030、数字蓝图等政策,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纷纷加大在马投资力度,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吉利计划投资100亿美元在马建设高科技汽车谷,获得安瓦尔总理高度评价。比亚迪、奇瑞、长城等厂商积极拓展马来西亚市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收获口碑与销量,相信很多人都已在路上看见它们的身影。万国数据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在柔佛开园运营,华为、中兴等企业与当地公司深度合作,为马来西亚用户提供更优质的通信网络服务,助力马成为东南亚数字经济枢纽。

这一年,人文交流亮点纷呈,注入中马友好“正能量”。“回儒领导对话峰会”在马成功举行,安瓦尔总理亲自出席,两国学界加强了儒家文化和伊斯兰文化对话,为全球文明交流互鉴、发展进步树立典范。随着中马往来航班不断恢复,人员往来日益频繁。12月1日,中马两国开始实施对彼此公民的免签入境政策,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欢迎,马来西亚成为中国游客的首选目的地之一,马来西亚朋友也可以到中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重视教育领域交流合作,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展”“中马职业教育展”,为两国高校开展学术交流牵线搭桥,探索合作办学、师资培养等项目。中国使馆积极接触马来西亚各界朋友,先后举办三场使馆开放日,邀请马来西亚的青年代表到使馆做客,感受中华文化魅力。斋月期间,我们发扬扶危济困的共同传统,开展9场慈善公益活动,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和关爱,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这一年,多边领域携手同行,奏响命运与共“大合唱”。中马同属亚洲文明,都是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受益者、贡献者、维护者,双方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际海事组织等相互支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方一直为实现和平奔走,为挽救生命努力。中方主持安理会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得到马来西亚在内的伊斯兰国家坚定支持,我们共同站在和平和正义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为停火止战、确保人道援助发出强有力声音。

中马友好源远流长,历经时代风云变幻而不改。明年我们将迎来中马建交50周年的历史时刻,两国关系将揭开新的一页。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我们要汲取历史经验,推动中马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

高层政治引领是中马友好的根本。习近平主席与安瓦尔总理在交流执政理念、人类文明时“高山流水遇知音”,安瓦尔总理在多个场合高度赞赏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习近平主席也高度赞赏安瓦尔总理提出的“昌明大马”理念。两国领导人的精神共鸣为中马关系发展注入强心剂。我们要以庆祝中马建交50周年为主线,加强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不断充实和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

高水平务实合作是中马友好的保障。我沿东海岸铁路一路往北,考察重要施工点,慰问一线建设者,亲身体会到当地人民对东海岸铁路早日开通的殷切盼望。我走访沙巴、沙捞越等多个州属,所到之处听到的都是当地政要、民众希望与中国扩大合作的声音。我们要以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为指引,携手推进落实各自国家发展规划,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人民相知相亲是中马友好的基础。以心相交,成其久远。使馆在脸书平台举办的“一句话形容中马关系”活动得到马来西亚各民族朋友的踊跃参与。在六月的使馆开放日上,一名8岁的马来西亚小朋友送给使馆一副太平湖畔的中国桥画作,童真质朴的笔触和对中马友好的真挚情感令我动容。我们要以赓续中马友好合作事业为使命,深化人文交流,鼓励两国青年互访,扩大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让友谊火种代代相传。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展望明年,中国将继续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马来西亚也将在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实现新发展。新的历史起点激励着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我们带着一年的收获,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唱响中马友好的主旋律,共同谱写命运与共的新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