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玉靖大使出席第34届亚太圆桌会议
2021-08-18 18:05

  8月17日,欧阳玉靖大使应邀出席第34届亚太圆桌会议,并发表题为“希望就在转角,道路就在脚下”的演讲。

 

 

  欧阳大使在演讲中表示,2020年是人类历史进程中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成为人类面临的首要任务。

  第一,我们必须团结一致战胜新冠疫情。当务之急是确保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公平合理分配。中方已对外提供疫苗超过7.7亿剂,居全球首位。习近平主席在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上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我们需要坚持科学、坚持团结,而非政治操弄、污蔑指责。一些国家大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甚至动用情报手段,炒作有罪推定的“实验室泄漏论”。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应当由科学家进行研究,从而更好地防范未来风险。只有真正团结起来,人类才能真正打败病毒。

  第二,我们必须团结一致推动经济复苏。着眼后疫情时代,我们应坚持开放包容,深化经济一体化,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我们应维护绿色家园,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国将坚定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我们应把握创新机遇,发展数字新经济。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

  第三,我们必须团结一致破除思想上的藩篱。世界还面临着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我们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警惕人为制造假想敌等不良倾向和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的错误做法,要以文明对话论替代文明冲突论,以合作共赢的范式打破零和博弈的困局,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欧阳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中国有效管控疫情,经济持续向好,有力提振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多边主义。我们期待“朋友遍天下”。

  欧阳大使表示,希望就在前方,道路就在脚下,选择在我们手中。只要我们同舟共济,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秉持人类共同价值,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亚太圆桌会议(The Asia-Pacific Roundtable)由东盟战略与国际研究院和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院于1987年发起举办,每年举办一次,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智库论坛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等嘉宾出席本次亚太圆桌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的学者参与会议各议题讨论。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副会长钱利华少将、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徐龙第等中国学者应邀与会并发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