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玉靖大使接受《阳光报》专访
2021-07-12 17:10

  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请问中国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

  今年以来,中国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8.3%。以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旅游业为例,“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旅游收入1132.3亿元,超出疫前同期水平。

  但受全球疫情形势影响,中国多地先后出现由境外传染源输入所导致的本地疫情,所幸经过及时有效处置,疫情迅速得到控制。例如,广东省在疫情发生后迅速启动核酸检测,十几天内迅速完成超过5300万人份采样,广州市在短短三天内完成1800多万人次采样,及时筛查出感染病例,果断予以医治和隔离,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目前广东疫情防控形势已趋于缓和。

  这也再次告诉我们,在疫情面前,没有哪个国家或个人能独善其身。中国将继续与各国团结合作,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而不懈努力。

 

  二、您认为马来西亚实施的防控措施如何?

  疫情发生以来,马来西亚政府和社会各界团结一心,积极采取措施抗击疫情、复苏经济、保障民生,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表示赞赏。我希望并且相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马来西亚一定能尽早战胜疫情,恢复正常工作生活。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马两国始终并肩作战,相互支援抗疫物资,分享抗疫经验,开展疫苗采购、研发、试验、生产等全方位合作。截至6月底,已有1600万剂来自中国的科兴新冠疫苗到货。我和我的同事们将继续努力,为中马抗疫合作牵线搭桥,助力马来西亚抗击疫情。

 

  三、不久前,马来西亚和中国共同庆祝了建交47周年。您如何评价现在的中马关系?

  中国与马来西亚是好邻居、好兄弟、好伙伴。历史上,郑和七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的佳话在中马两国家喻户晓,足见两国友谊深厚。新中国成立后,马来西亚在东盟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建交,奏响两国友好交往的序曲。

  47年来,历经风云变幻、历史沉浮,中马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两国政治互信深厚,互利合作密切,人民相知相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这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马两国相互支持、共克时艰,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升华,双方合作展现出坚强韧性和旺盛生命力。可以说,中马关系历久弥坚,历久弥新,我对中马友好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四、中国与马来西亚经贸合作密切,疫情是否给双方合作带来挫折?未来几年中国是否打算在马来西亚开发更多的投资项目?

  面对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不利因素,中马紧密携手,实现经贸合作逆势增长。

  2020年,中马双边贸易额再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311.6亿美元新高,同比增长5.7%。中国连续12年蝉联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则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截至去年底,中国对马直接投资累计172.6亿美元,连续5年成为马制造业最大外资来源国。东海岸铁路、“两国双园”、南部铁路等重大合作项目稳步推进。投资领域涵盖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装备制造、信息通信、数字经济等,更趋多元化。

  在马中资企业为马来西亚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他们在马生产的产品大多远销海外,既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也避免了对本国产业的冲击,还给马带来了大额外汇收入。以联合钢铁厂(Alliance Steel)为例,他们在彭亨州投资兴建的钢铁厂,雇佣了2000余名本地员工,每年出口逾240万吨优质钢材,为马创造了13亿美元出口额,推动关丹港吞吐量增长2倍,也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高新科技领域,中国企业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融入马来西亚国家战略,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例如,阿里巴巴集团继2017年与马方启动共建“数字自贸区”以来,今年6月阿里云宣布将在吉隆坡设立首个中国境外的“阿里云创新中心”,为初创公司提供有利发展环境,并协助培养本地专业人才,为迎接数字未来做好准备。

  马来西亚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地理位置优越,营商环境良好,是理想的投资热土,中国企业在这里大有可为。放眼“后疫情时期”,中方愿同马方深化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制造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合作,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来马投资,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五、您认为中马如何妥善解决南海争议并且不影响两国友谊?

  中马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各有立场,但双方一直秉持友好精神,通过对话协商妥处分歧、管控争议,保持了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中马两国的根本利益。我认为,由直接当事国谈判协商是解决争议的最佳途径,行之有效的规则机制是管控分歧的最佳法宝。中方愿意同马方加强对话协商,继续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同时,我也认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推动合作的现实出路。中方愿同马方加强海上务实合作,推动共同开发。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南海建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六、您在马来西亚期间发现这里最独特之处是什么?

  “马来西亚,亚洲魅力之所在”(Malaysia, Truly Asia),这句广告家喻户晓。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民族和谐共存的国家,孕育出独一无二的马来西亚文化。我在这里度过了新年、春节、开斋节、大宝森节,看到各族人民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努力营造各具特色的节日氛围,感受到一种积极、乐观、和谐的精神,也增进了对马来西亚多元文化的了解。

  中国有56个民族,中马两国文化有很多共通之处,双方都倡导和谐、包容、友善等价值理念。两国人民可以开展更多交流互访,加强文化互鉴,促进民心相通。我也期待疫情控制后多到马来西亚各地走访,欣赏美妙的热带风光,品尝地道的大马美食,感受独特的多元文化。

 

  七、请问您担任中国驻马大使以来,工作中最具挑战性的是什么?

  我到任半年来,以多种方式广泛接触马来西亚政府、议会、政党、媒体、智库、社团等各界人士,深切感受到大家对促进中马关系发展的执着热情和美好愿望。但受疫情影响,近期线下交往不得不按下暂停键,这对我们的工作形成一个不小的挑战。

  同时,我们也看到,疫情带来的“新常态”也催生了两国合作的新领域,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对消费和投资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两国各领域、各层级开展了灵活多样的“云”交流,保持人文交流热度不减。只要双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一定能化挑战为机遇,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