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水不断 破浪前行——庆祝中马建交47周年
2021-05-31 09:39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 欧阳玉靖

 

  孟夏时节,艳阳高照,我们迎来了中国—马来西亚建交47周年纪念日。这是我担任中国驻马大使以来度过的第一个建交纪念日,使命、责任、希冀、期盼,种种感受交织心中。到任数月来,我以多种方式广泛接触马来西亚政府、议会、政党、媒体、智库、社团等各界人士,深切感受到大家对促进中马关系发展的执着热情和美好愿望。马来西亚谚语“切水不断”正是对缔结千年友好中马关系的生动写照。

 

  众所周知,当前世界并不太平,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强权政治、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横行,人类发展面临许多风险挑战。幸运的是,中马两国始终坚持守望相助、互利共赢,合作水平不断走深,取得难能可贵的亮眼成绩。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发展中马关系,2013年访马时将两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多年来同马方领导人频繁会晤。日前,李克强总理同穆希丁总理举行视频会晤,就疫苗采购与研发、电子商务、数字经济、高科技、农业及食品安全等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上个月,希沙慕丁外长应邀访华,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举行富有成效的会谈,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推进后疫情时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高层交往有力引领了中马关系的发展方向,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马双方相互支援医疗物资,分享抗疫经验。中方将马来西亚作为疫苗合作的优先对象,开展了疫苗采购、研发和生产全方位合作。2020年,双边贸易额、中国对马制造业投资额分别上涨4.2%、10.3%,马对华出口额更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12年蝉联马最大贸易伙伴、连续5年成为马制造业最大外资来源国。“两国双园”、东海岸铁路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双方的利益融合锻造出强大韧性,推动合作实现逆势增长。

 

  疫情隔山隔水不隔心,我们努力克服疫情防控“新常态”对线下交流的影响,开创性地举办了“文化旅游年·丝路数字文旅”等一系列线上活动,支持两国各领域各层级开展灵活多样的“云”交流,保持双方人文交流热度不减,收获热烈反响。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中马关系在逆境中彰显出的坚韧和活力,各界朋友对中马友谊的热心支持,都让我们倍感鼓舞和欣慰,对发展中马友好事业充满信心与动力。后疫情时期,我期待双方重点加强三方面合作:

 

  一是深化抗疫合作,推动医疗医药、疫苗研发等领域合作走深走实,助力两国携手战胜疫情,社会经济生活重回正轨。早日恢复各领域各层级的线下交往,增进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二是加强双方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大项目合作。打造数字经济合作新增长点,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慧城市、跨境电商等领域发掘合作潜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三是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风正劲,帆高悬。让我们携手努力,推动中马友好的巨轮劈波斩浪,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前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