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馆信息 双边关系 领事服务 经贸往来 文化教育 新闻动态 了解马来西亚  
 
   首页 > 了解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主要新闻媒体

2004/11/24

   一、广播电视台

  【马来西亚广播电视台】(RADIO TELEVISYEN MALAYSIA;简称RTM)是政府传播机构,受新闻部领导。经费主要靠政府提供、广告费的收入和社会赞助。马来西亚广播电台:官办。建于1946年。拥有6个广播网,用马来语、英语、华语和泰米尔语广播。马来西亚之声:建于1963年。用马来语、阿拉伯语、英语、印尼语、缅甸语、他加禄语和泰语等8种语言对外广播。马来西亚电视台:官办。建于1963年。包括第一电视台和第二电视台。用马来语、英语、华语和泰米尔语播放。另外还有第三电视台(TV3)、城市电视(METRO VISION)和国民电视(NTV)三家私营电视台。近年开办了ASTRO卫星有线电视频道。网址为http://www.rtm.net.my/english/web/index.htm

   二、新闻社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PERTUBUHAN BERITA NASIONAL MALAYSIA;简称BERNAMA),简称马新社,半官方通讯社。成立于1968年,向马各大报社和新闻社以及外国使馆、银行、学校、公司等各种机构提供新闻服务。同时也为发送商业新闻、股市、金融服务、图片等提供通讯便利。在亚太地区设有32家分社。网址为http://www.bernama.com/

   三、报社

  为适应马来西亚多民族文化需要,马来西亚约有50份报纸,用8种文字出版,主要有马来文、英文、中文、印地文等种类。发行量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新海峡时报】(THE NEW STRAITS TIMES PRESS[MALAYSIA])。马来西亚最大的英文报纸之一,也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英文报纸,成立于1845年。1972年8月收购新加坡《海峡时报》在马来西亚的业务。1992年成立全资子公司IT PUBLICATIONS SDN BHD(ITP)。目前发行刊物包括日刊(《NEW STRAITS TIMES》、《THE MALAY MAIL》、《BERITA HARIAN》、《HARIAN METRO》、《BUSINESS TIMES》)、周刊和IT特刊。普遍被认为是政府喉舌。网址为http://www.nst.com.my/

  【马来西亚先锋报】(UTUSAN MELAYU MALAYSIA)。 成立于1967年5月7日。20世纪90年代起有较大发展。1994年列入吉隆坡股交所第一板股。1996年成立多媒体部,是马第一家在互联网上刊载报道的马来文报刊。该报有较强的政府背景,被认为反映执政党巫统的声音。网址为http://www.utusan.com.my/

  【星洲日报】(SIN CHEW DAILY)。《星洲日报》是由著名的虎标万金油老板,即胡文虎和胡文豹兄弟于1929年1月15日在新加坡创刊。日军占领期间,《星洲日报》一度停刊。 1966年该报在吉隆坡购报社馆址。马新分家后,政府切断马新两地报章间的联合运作,《星洲日报》便脱离新加坡的总社另起炉灶。1982年,马来西亚政府颁布新令,不准外国人控制本地报纸。《星洲日报》的控制权遂由胡家转到马来西亚人拿督林庆金手中。1987年10月至1988年4月8日曾一度停刊。1988年,木材业巨子拿督张晓卿,投下巨资,终于使《星洲日报》复刊。

        目前由朝日报业私人有限公司拥有。发行量约29万余份,是马来西亚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发行范围遍布全马。社长为常青集团主席张晓卿,总编辑为许春。编辑方针为“正义至上、情在人间”的基本理念。《星洲日报》地方版包括《大都会》、《大霹雳》、《大北马》、《大柔佛》、《花城》、《古城》和《东海岸》等它也为儿童读者出版《小星星》、《星星》和《学海》等周刊。《星洲日报》是全马第一家在互联网上设立完整网站的报社,即《星洲互动》网站(http://www.sinchew-i.com/)。

  与我《人民日报》建有业务合作关系。著名作家郁达夫先生曾于1938年任该报文艺副刊主编。

  【南洋商报】(NANYANG SIANG PAU)。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中文报章之一,由陈嘉庚先生于192396日创办于新加坡。在1975年,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脱离新加坡,成为一份马来西亚本地化中文报章。1989年该报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家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挂牌的中文报章。在1991年,《南洋商报》加入丰隆集团,成为丰隆旗下的一员。目前发行量近20万份,发行范围遍布全国。20015月,马华公会下属公司与南洋报业集团达成收购协议,全面收购报业集团属下的南洋商报与中国报。因担心两报被政党收购后将变成政党工具,无法反映华社心声,马华人社团普遍反对此项收购。网址为http://www.nanyang.com/

  中国报】(CHINA PRESS)。系马来西亚发行量仅次于星洲日报的第二大华文日报。1946年创刊。二次大战结束后,吉隆坡的商界和社团领袖李孝式感到当时的两家华文报刊《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均在新加坡出版,而唯一在吉隆坡出版的《民生报》属左派报纸,遂筹措资金创办《中国报》。该报曾于1969年五一三事件期间因一则法庭新闻被迫停刊30天。目前该报发行量约22万份,主要读者群体是中下层华裔人士。主要发行范围是吉隆坡及雪兰莪地区。2001年5月被马华公会下属公司收购。网址为http://www.chinapress.com.my/

  【光华日报】(KWONG WAH YIT POH)。于1910年由孙中山创刊。东南亚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纸。主要发行范围为槟城和北马地区。每天发行超过10万份,目前是马来西亚北部最畅销华文报。光华日报的历史傲视东南亚,同时也是世界仅存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网址为http://www.kwongwah.com.my

  【光明日报】(GUANG MING RIBAO SDN.BHD)光明日报其前身是星槟日报,占前由胡文虎、胡文豹兄弟创办,与星洲日报同属星系报业。1986年一度停刊。当時,被遣散的星槟日报员工获得北马华社领袖大力支持,并在民政党全国主席拿督斯里林敬益医生的协助下取得出版准证,光明日报便在1987年12月创刊,取代星槟日报继续为北马华人社会服务。常青集团于1992年出资收购,光明日报和星洲日报结为姐妹报。光明日报的发行范围主要是北部马来西亚,日发行量约10万份。网址为http://www.guangming.com.my/

  【星报】(THE STAR )。1971创刊,发行量28万余份,是马来西亚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日报。马首任总理拉赫曼退位后曾任职该报集团董事会。该报原系北马的一份地方性英文报,1976年开始向全国发行。1995年成为亚洲地区第三个发行网络版的报纸。目前该报由执政国民阵线成员党马华公会拥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党的声音。网址为http://www.thestar.com.my/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