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2001-10-30 19:55
   问:近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2001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其涉华部分对中国的宗教政策进行了指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国务院发表的所谓2001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的涉华部分歪曲事实,无端攻击中国的宗教政策和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活动。美方上述做法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和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同时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以宗教名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宗教事业取得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美国根本无权发表什么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更无权捏造事实,对别国的宗教状况说三道四,指手划脚。

  我们要求美方遵守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利用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新的损害。


   问:胡锦涛副主席前不久对俄罗斯进行了工作访问,并会见了普京总统和卡西亚诺夫总理。中方对他此访的成果有何评论?

  答: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胡锦涛副主席于10月27日至28日对俄罗斯进行了工作访问。这是胡副主席对俄罗斯的首次访问。访问期间,胡副主席分别会见了普京总统、卡西亚诺夫总理和克列巴诺夫副总理,就双边关系、当前国际形势等重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对《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给予高度评价,强调当前主要任务是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贯彻、落实条约,进一步充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容,推动新世纪的两国关系水平不断提高。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问:胡锦涛副主席访俄期间是否与俄方谈到了NMD问题?是否达成了什么共识?

  答:我刚才已经介绍了胡副主席此次访俄的成果,有关媒体也已对此访作了详细报道,反恐、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都是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中俄双方一直就这些问题保持着密切磋商,这次也不例外。在这些问题上,中俄的基本立场是相近或一致的,我们将继续加强合作,这也是我们维护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实质内容之一。


   问:胡锦涛副主席在伦敦访问期间遇到了一些西藏人的抗议,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我随领导人出访时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我想,其中确有某些人抱着反对中国的政治意图,在分裂势力的怂恿下搞这种活动;但也有大多数人是受蒙蔽的群众,不了解中国的情况。我曾问过一些就西藏问题进行示威的人,“你们去过西藏吗?了解那里的情况吗?”大多数人都回答说没有去过西藏。所以很多人是因为不明真相,受到了某些人的怂恿才搞了这些活动。我们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


   问:上周教皇就“封圣”事向中国道歉,请问中梵关系是否有了改善?近几天,梵方是否派人与中方商讨建交事宜?中梵建交的两个障碍是否有所克服?

  答:我们注意到,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给罗马召开的纪念利玛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致辞中,对历史上外国传教士在中国所犯的过错表示“婉惜”和“遗憾”,并向因此受到伤害的中国人民“请求宽恕和原谅”。这可视为一种积极的表示。但是,教皇在致辞中并没有对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封圣”事件作出明确的道歉,我们对此表示遗憾。

  中国政府愿意改善同梵蒂冈的关系。中国政府关于解决中梵关系的两条基本原则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希望梵方采取切实行动,消除改善中梵关系的障碍。

  关于中梵之间是否有接触,我要说的是,过去中梵之间曾有过接触,但去年梵方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坚持“封圣”,给中梵改善关系的进程设置了新的障碍。对同梵蒂冈的关系,中方的原则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希望梵方拿出实际行动消除障碍,为中梵恢复对话创造有利条件。


   问:你刚才提到希望梵方拿出实际行动为双方的对话创造条件与气氛,请问去年梵“封圣”以来中梵双方是否一直没有接触?

  答:刚才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封圣”给过去中梵接触设置了障碍,我们希望梵方拿出实际行动消除障碍,使接触得以恢复。


   问:按你刚才的说法,教皇的道歉无法弥平因“封圣”事件对中方造成的伤害,是不是这样?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现在中梵改善关系存在着三个障碍?除了台湾问题,不干涉内政问题,还有 “封圣”问题?

  答:你谈的都是你的个人理解。我刚才讲得很清楚,首先教皇向中国人民“请求宽恕和原谅”。这可视为一种积极的表示。但对于去年“封圣”一事,我们是坚决反对的,当时也向梵方明确表达了我们的意见,并向他们提供了相关资料,但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尚未解决。此事为中梵改善关系的进程设置了新的障碍。

  在中梵关系上,我们的两点原则立场没有变化:梵必须同台湾断交;梵不得干涉中国的内政,包括不以宗教事务为名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这一原则是明确的。只有满足了这两个条件后,中梵关系才能正常化。


   问:中方要求梵方采取实际行动是否指梵方应就“封圣”事作出道歉?
  
  答:凡是有利于促进改善中梵关系的行动都是实际行动,具体应该拿出怎样的行动梵蒂冈方面最清楚。我们的两条原则也是非常明确的。


   问:你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在恢复阿富汗的和平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你可否预测美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会持续多长时间?

  答:首先,在阿富汗问题上,我已多次阐明了中国的基本立场。有关各方都在为联合国的具体方案付出努力,我们提出的阿富汗问题的原则是:确保阿主权和领土完整;由阿人民自主决定解决办法;阿未来政府要基础广泛,体现各民族利益,与各国尤其是邻国和睦相处;有利于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联合国要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我们将根据这一原则决定我们在具体问题上的立场。

  至于美对阿军事打击何时才能结束,我想作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很难做出回答。你可以通过你的同事询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但我也不清楚他是否能给你一个明确的答复。


   问:要有多少平民伤亡后,中方才会停止对美国军事打击阿富汗的支持?
  
  答: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但是我们对有关行动的支持仅限于打击恐怖主义的范围内。


   问:据报道,美国正考虑在战后保持其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这是否危及中国的国家安全?中美是否就此进行过磋商?

  答:刚才我已经表明了中方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我们支持对恐怖主义的军事打击,但是任何行动都应确保阿主权和领土完整,并由阿人民自主决定解决办法。我注意到美方多次声明,他们的打击目标是恐怖主义分子,无意在那里长期逗留。


   问:塔利班在上星期处决了阿著名将领哈克,你认为这将对阿新政权的组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


   问:美国在军事打击阿富汗塔利班问题上面临的压力正在增大。在平民伤亡继续增加的情况下,中方是否可能不再支持美对阿塔利班进行军事打击?

  答: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执行联合国及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对于打击中造成的平民伤亡表示遗憾。我们一再提醒有关国家在采取军事行动时要有明确和具体的目标,应尽努力避免伤及无辜。所以我们强调军事打击不应扩大范围,而且不应波及其他国家。


   问:美军在对阿军事打击中使用了集束炸弹,这导致了阿不少平民的伤亡。中方是否赞成在战争中使用这种武器?

  答:我们对平民的伤亡表示遗憾。我们从一开始就强调打击恐怖主义要有明确和具体的目标,应尽量避免伤及无辜。我们仍然认为这些原则是至关重要的。


   问:喀拉昆仑部分公路因反美示威而关闭,请问中阿、中巴边境状况如何?

  答:本月早些时候我已宣布,中阿边境已经关闭,靠近边界的塔什库尔干地区暂停对外开放,我们也采取了相应的安全措施。中巴边界并没有关闭,公路在我们的严格监控下继续使用。


   问:中方如何评价美国对阿富汗战争的影响?是否认为这将对穆斯林的情绪造成不稳定?是否可能在今后催生更多的恐怖主义行为?

  答:非常感谢你提出这个问题。目前中国政府和学术界都在考虑这个问题:反恐怖主义斗争今后如何发展,对于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将会对今后有关国家间的关系产生何种影响。这也是国际社会需要共同关心和考虑的问题。遗憾的是,这些问题都不是一个简要的表态就能说得清楚的,我现在很难在这里给你一个完整的答案。


   问:俄罗斯总统昨天呼吁为了消除恐怖主义,要解决巴以冲突,他并未将这一冲突与伊斯兰联系起来。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在这方面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对以色列军队持续武力侵犯巴勒斯坦控制区,并造成巴方大量人员伤亡予以谴责,对由此造成的紧张局势感到担忧。我们多次敦促以色列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全部撤出巴控区,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我们愿意为此继续做出努力。


   问:巴以冲突是个大问题,有时会产生恐怖主义,你是否认为国际社会解决了巴以冲突将有助于防止发生更多的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在这方面是否会采取什么行动?

  答:中方一直通过各种国际场合、各种渠道与有关国家就中东问题交换意见。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尽最大努力来解决巴以冲突问题。


   问:日本参议院昨天通过反恐怖特别措施法案,决定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日本通过《反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案》的问题,我要说的是,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我们希望各方根据实际情况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此作出努力。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在军事领域发挥作用问题十分敏感,希日方慎重行事。


   问:在日本向海外派自卫队的问题上,中方一直表示希望日方慎重行事。你能否解释一下“慎重行事”是什么意思?

  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究竟做了什么,大家都很清楚。也正是因为历史原因,日本才有了和平宪法。我们一直希望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也是中日建交的一个主要政治基础。关心这个问题的不仅是中国人民,还有亚洲许多受害国人民。所以,日本在军事方面采取的做法,应该考虑到历史原因,考虑到亚洲各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包括日本国内要求维护和平宪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意愿和要求。


   问:据报道,联合国人权与酷刑专员将于年内某时间访华,请证实。他来访的条件是什么?是友好访问还是可获准参观中方监狱?

  答:中国重视与联合国人权机制的合作,欢迎人权会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至于其具体参观项目,中方会在中国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根据双方的有关共识和报告员先生的具体要求,通过友好协商做出安排。


   问:德国政要即将访华,你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中德关系现状。

  答: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迅速发展,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法律、环保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越来越丰硕的成果。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对德国关系,重视德国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的情况下,进一步密切和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这次胡锦涛副主席访德期间,胡副主席将与施罗德总理会谈,会见副总理兼外长菲舍尔等,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应国务院总理朱容基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将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除北京外,施罗德总理还将访问大连和上海。这是施罗德总理第三次访华,表明中德关系日益密切。随同来访的还有不少德国企业家。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将会见施罗德总理,朱容基总理将与施罗德总理举行会谈,双方还将就双边关系和反对恐怖主义等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在北京,施罗德总理将出席中德高科技论坛第二次会议,并在北京大学作报告。双方有关企业将在施罗德总理访问期间签署一系列协议。


   问:中方是否有申办世界杯足球赛的计划?

  答: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听到这方面有具体建议,但是我知道中国球迷在这方面有强烈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my.china-embassy.org/chn/